2010年1月20日 星期三

清净大爱无量义

117日,北海慈济对内岁末祝福。

我代表慈青,上前分享09年清净大爱无量义音乐手语舞台剧 捧香炉的经过。
首次加入《炉香赞》,我和大家都没有捧香炉概念,初以为捧香炉者必须伫立舞台旁由始至终捧着香炉。

24号那天,师姑解释了捧香炉的作用,及慈青这次所担任的角色,我也大略明白。捧香炉的108为慈青必须在一开始在舞台上排成卍字。

为了和序曲的手语演出队伍达成默契,所以我们捧香炉队伍只有在25 日早上才成形。

一直到午斋后的第一场对内演出前,我们只上过一次舞台。

不论什么活动,不管策划再完美,临场出状况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

因为只上过一次舞台,所以对舞台还有些生疏,因为捧着香炉,个个都要很庄严,准备下舞台的片刻,台上已是弥漫干冰烟气,下台阶却看不清路,这非常考功夫。

“如果在有限的条件下还能作出有水准的结果,这才叫厉害。”

秉持这样想法,哪怕练习不够,临场状况再多,我也要拿出专业来。

我是一个容易紧张的人。可能脸上看起来非常镇定,可是心里早已经波涛汹涌。

从小拥 有舞台经验,不畏唱跳,因为不论多紧张,只要在台上尽情舞蹈,紧张心情自然消失。但是这一回,我要捧着香炉,毫无曳动在台上站伫,感觉比禅坐还难,因为站 着一动也不动,多少被周围环境影响,比如观众的注视、音乐、手酸、站姿有些不舒服等等,排除这一切,还要拿出庄严来。

所以,定力要够好。

捧香炉朋友都觉得站得好累,尽管再累,我们都不敢作声,因为我们知道现场手语、唱经班站了一整个演出,我们这种只是小巫见大巫。

这次的捧香炉,觉得很投入。对于比较好动的我来说,学习怎样去作好禅定。


“我是队员之一,所以我的任务就是做好捧香炉。”
我只是想做好自己本分,依从学姐师姑的指示整好队形。



另外一点令我很佩服就是,大家都是如此配合,做好自己本分。我们捧香炉的慈青,都是来自不同地方,槟吉柔雪甲等等各州,有的还是印尼慈青伙伴。

如此短短一天内,要在百多位人中整队,而且还是整齐划一。可能也没有什么不可能可言,但是缺少那一份大家的配合,任何可能性都扯不上。


清净大爱无量义的演出,我个人觉得很不错。可能有任务在身,否则全程投入在场闻法,我会有更大感受。


由于篇幅有限,我只能长话简述。现场的灯光我给满分。


唱经班的部分,现在我每次播放无量义经时,听进我耳里的声音还是当时现场演唱的两位师姑的天籁嗓音。我真的沉醉在那把声音氛围中。非常好听,真的非常好听。

听着说法品和功德品(虽然之前在家里听了好久,我还是只能记得部分歌词),只感觉好像有一个老师在我前方教诲,说着人生宇宙真理。这也就我会想听的原因,大概整个人生中会遇到的挫折的解决方式都在音乐中。是生命的导航。


手语及默剧的演出应该是不错的,但是只可惜我未克仔细坐着欣赏。


捧香炉后,我们又得担任传心灯角色。终曲之后,我们开始点心灯。站在现场最高处俯看,整片一点一点的心灯火光,世界无限光明,与希望。
我心想,世界只要少一点罪恶,而大家发挥只要发挥这叮点的善能,世界本来就是理想空间。满怀祈祷,人人能多一点善心,人间多一些关爱,这就足够了。


现场耀着心灯火光的时候,我听见身旁的大德们谈话:“真的很美!”
没错,真的很美,我只能说,真的很美,有去到现场的人就知道。

突然觉得一种沁心的感受,这是每当我阅读/观看令我感动的文字、电影、电视,或者聆听一些能触动我内心的音乐才会有的感觉。


那天北海慈济对内岁末祝福,一位师姑问我,出席清净大爱无量义之后,与出席前(人生)有什么不同吗?这问题,我想了一下。
坦白说,我没想过这问题。我只知道,出席这场法礼,让我无限感触。至于生命有没有改变,我想或许有,只是都是在每一天微毫的变化当中,以致无法真正觉察。
我只能说,法喜满满。
大致上,这些道理我(们)都懂,只是偶尔我们在繁忙中盲去方向,遗忘了这些真理。所以出席这场法礼,主要提醒自己生命的去向。





1 則留言:

Kathyn 提到...

我也有出席过岁末祝福。真的会觉得法喜满满的。很快乐的感觉。要是人人都可以减少恶心,不用加善心都已经足够了吧?罪恶和报复总是冲昏了头。
真的,让爱传出去……但愿人间无灾难,世界和平。
感恩自己度过的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