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20日 星期三

Final Destination

好像懂事以来,就觉得世界人生多苦难。
是否在与至亲那一场阴阳隔离后才深深体悟那一份苦痛,以致往后的人生特别容易体恤受伤害的心灵?

我爱看鬼片,充满未知数和遐想。
人生是津津乐道的,因为未知的惊喜。
而有人觉得它是惊悚的,因为没有预告的死亡。

我也看Final Destination 类型的影片。

我对片中主角的遭遇感到错愕。
前几天,钟灵国中龙舟队翻船惨剧。
年轻的面貌,一一陨灭。

那晚出席北海慈济对内岁末祝福后,我心里一直想着这件事情。
跟我看Final Destination的时候一样。
跟我每次看到大灾难人祸时候一样。

感觉冥冥之中生死有命。好像有一种安排。
信佛的,我们说这是业力。

比如,本来四兄姐弟要一起搭巴士下首都,结果临时两位弟弟校里有活动,留下两位兄姐上路,回程发生夺命交通意外,就此永远“上路”,永远回不了家。
比如,明明十多人一起出海,结果有人来得及抓住龙舟生还,有人却卷入暗流,永远辞世。
比如一起大车祸,依照伤害程度,有些伤者复原希望不多,却奇迹般存活下来。
比如大灾难中,同时躺在瓦砾中,但是有人生,有人死。

这都是业力的安排。
看到龙舟队的少年丧命,我不断自问,他们究竟造了什么业,为什么要有这样的下场?一个大好青年。
觉得心很难过。留下家人,啼哭满泪的父母,就算苦破心肝也换不醒棺木里的孩子。

我呢?
我是否会有他们这样的遭遇?
所以,生命中不断小心行事,时时警惕。
再多小心,时间一到,命不该矣,就得弃命而离。

因为无常,我觉得死亡是必然的,我们都要接受。只是我无法接受的是,当我的离去后,看见伤心的家人,正如至亲的离世后,我会伤心难过的道理一样。

所以,我不忌讳死亡。我一早开始写遗书,因为生死何时,我们都不知道。我只想,我怎样在死后,如何安抚再生的亲友,接受这样的安排。所以要趁早。

所以多做善事,为自己也好,为大家也好,只求心安,天下太平。

此刻,祈愿人心安乐,逝者安灵,生者安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