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23日 星期六

义气?

刚才,朋友谈论“义气”。

查了查网路,义气指朋友间重情义、守信、助人于难等,意思类似“够朋友”,或英文谚语“A friend in need is a friend indeed”


在《辞源》上有两种解释,一是指“刚正之气”,二是指“忠孝之气”。然而如今在不少人眼中,“义气”一词的含义已经发生了畸变,狭义地成了“为朋友两肋插刀”。其实义气是讲原则的,如果不辩是非,不顾后果地迎合朋友的不正当需要,这种义气就是一种无知和盲从,是与现代文明社会极不相容的。人之相知,贵在知心。如果与心术不正的所谓“朋友”纠缠不清,自己就可能陷入一个不辨东西的迷魂阵里,从而害人害己。


但是若是真正的义气,必然是当朋友的尊严受到侵犯,做为朋友必与他一起挺身而出,而不是萎缩在某个角落,无论结果如何!当朋友有困难时,不论如何也要帮朋友走出困难,这里义气并不只是兄弟,也是朋友,亲人。义气也是没私心的友谊,最纯洁最美好的东西。

~~因友谊而冒危险或作自我牺牲的勇气、态度。

~~为情谊而甘愿替别人承担风险或作自我牺牲的气度。

他们说我有“义气”。
因为我随时会伸出援手。

我不爱求救于人。我相信每个人也一样。因为怕困扰别人。
有啥事,能的话都自己解决。因为上天给我双手双脚和大脑。
(以前小学谢老师有教过:我有两件宝,双手和大脑,双手会做事,大脑会思考。)
无奈的话,只好求救。

所以将心比心,人家对我有请求,我不敢说我一百巴仙去答应,但是我都尽量迎合,帮忙到底。
因为人家会请求你,就是已经别无他法,只有你是最适合的人选来助他一把。
所以我会帮忙。
尽我最最大的能力。帮人帮到底,送佛送到西。

其实,这也是我觉得我做得好的地方(唯一让我比较心安的地方)。因为凡夫,总会有一些陋习,所以偶尔对着自己人生“面壁思过”的时候,顾虑这些自身陋习会造成身边的人的不便,觉得很羞愧、很难过、常自责,除了尽量去改善并修心,唯一我能做得好的就是付出。
随时随地帮助有需要的人。不管是谁。

我不敢说自己已经做得非常好,但是我尽量去满足别人的需要。(就算再多难处,都尽量去做)
只要需要我。我尽量(哪怕进退两难,尽可能两全其美)。

因为我有能有力,能帮到人,解别人的难,别人快乐,自己也满足。
能帮助人,也是一种福分。不是每个人想帮就可以帮。

帮助你们,也等同让我有机会修善人生,有机会付出,作善业,有机会织善缘。感恩。

所以,感恩感谢那两位朋友,李智贤和梁国强的认同。
是一个肯定,让我有信心作如此决定。
但是我相信我应该可以付出更多,无时无地,冀望如此。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