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6日 星期六

大日子woohoo!

每一次开车,都会收听MY FM。可谓MY FM忠实听众。
距离农历新年不久矣,最近常常听到DJ们千呼万唤听众多多支持《大日子woohoo!》。


刚开始,全马各地不多戏院有意上映此片,大概只有十几家。
不过当发现“供不应求”,开始越来越多影院争先播映,衍生到最新的三十几家。

DJ当获知众多戏院争先上映而衷心感激诸位,听在我耳里可我心已慢慢融化

对一直以来在校园里外都有参与搞活动的我来说,我很理解他们这一班付出的演员们的心情,对办活动的人家、各门创作者来说,社会各阶层的看好就是最佳的回馈。

对于一个文化运动的推动者或传承者来说,他们心里最有价值的产物不是什么家传财产,而是自身眼里最明亮的文化。他们骨子里只有一种领会,就是“我们愿意做,而希望大众愿意支持推动”,就这样简单。所以,无论多么辛苦,社会中每一人的支持就是让他们继续卖力付出的唯一动力。

我不认为我是自恋。但是这是一种自我尊重、自我珍惜的体现。

坦白说,我、甚至每一人都会憧憬外面的生活,但是同时我更为自己的、自国的文化而感到骄傲。
对于写作的我来说,我要写的题材就是这里本土活生生的生活及文物遗产,有者或许已经奄奄一息,所以更需要大家来急救,觉醒推动,不然将永远消失在时代变迁洪流里。

谁说玩风筝只是小孩的游戏(,况且现今小孩都“先进”了,沾不上这些被看似落伍的玩意儿)?谁说pasar malam 不时尚?谁说老街古巷都是老土光阴的遗产?

还记得若干年前,《色·戒》、《父子》,甚至好莱坞影片都来到大马取景拍摄,他们国家地广人多,何必要迢迢来到这里取景,原因是这里的文化文物,自然景色,在他们艺术眼中是无价的。
只可惜,在这里,懂得欣赏的人太少了,人们到今日还是学不会一个最简单的道理:珍惜自己所拥有的。

为啥咱们不能先自己去发现这些产物的美丽价值?
比起日本法国这些先进国,我们少了科技,我想之所以无法前进,因为我们放弃自身文化,摒弃藐视自己的来历,法国人日本人可是爱国之士,非常重视自己的文明,去到日法,你休想他们会用英语,因为他们比任何人更热爱自己的母语国语。

当你把家中的藤椅看成过时的东西,将抛弃它的只有你自己。
除非你懂得欣赏它。
但是又有一个道理是大家都很熟悉,却又偏偏在这个课题上变得陌生的:所有东西都应该有其好与坏,都有其美丽与丑陋的一面。
难道这里的人那么自卑,永远只看到自身文化丑恶的表面?我不认为,只是大家不肯相信自己,不相信可能,没有勇气向外人说自己的美好。
还记得70年前的教训吗?只有自认落后,别人才有办法驾驭你,而当了外族的俘虏。

文化也一样。

所以我爱看,也常看Astro AEC 本地圈制作的节目,比如《扎根》、《家在马来西亚》等等。

以前妈妈喜欢唱经典老歌,我因为妈妈的这习性而怄气。后来我还是体会老歌旋律的美感。
写作的我常常斟酌,到底怎样的文法才是正确的,该跟大陆吗?还是台湾的?或者自己方言语法?抑或马来西亚的罗惹语法?对本地电影人也有同样的困扰。

后来我想通了。

我们应该真正认识自己的美丽。
因为这是“艺术”。
艺术,和文化,都是一种意识形态。
在艺术里,没有正不正确的,只有美,或不美。
电影、电视、文学、歌曲、绘画、摄影、舞蹈、书法等等都是艺术的一门。

而艺术,就是要通过塑造形象来反映当地社会生活矛盾。
如果摒弃了这里所习以为常的罗惹语言,而选用正统陌生的北京腔中文,那么这就不符合马来西亚国情民情,那又怎样去谈及马来西亚艺术?

所以,文学甚至影视里都允许出现口语。正如文学中,颠倒语句是多么正常的事。
所以,我们为何要为了外国观众而改变甚至摒弃自己原有的,这只是虚伪的表现。我们就是这样的,我们就是参杂着语言来讲话,艺术是被构造的,但是所反映的社会形象真实性却是不容删除,否则我说这电影拍得多唯美,但是应有的价值全没了。
别人要明白片中故事,就要学着去了解我们的习惯及文化背景,就像我们在看港台土产片一样,也不懂他们当地口头的俗语。每一个地方都有每一个地方的生产。


好了,回到这部 首部100%大马人制作及演出的贺岁片。
正如上面所说,我感动,因为看到他们(还有一批本土电影工作者)为纯本土制作而奋斗,就像我看任何大马艺术作品一样,比如雅丝敏的电影,所留意的大马人蔡明亮、陈翠梅、胡明进、刘城达、何宇恒影片,所细心听赏的大马帮音乐人的词曲,逐个文字仔细嚼食的马华文学,会有一份归属,一份亲近,一份莫名的感动。
大日子woohoo! 这部电影,刚刚看到它的预告片,我感受到真实感,这本来就是所有大马(华)人生活的真实体现嘛。讲一句话,可能无形中就已经参杂好几个语言,中文、福建、广东、马来、英文、客家、潮州等等。
“快点吃啊!我已经加了荷包蛋的wor”、“不要每天kanasai,lingpeih啊”、“mata 来liao!mata来liao!”……
我们的福建话和台语稍许不同,因为我们的已经参杂了马来语、英语、或其他语言。或许不说它是参杂的,也许可以说闽南语传到南洋,它已经达到一个融入当地社会的平衡状态,所以。这种现象很正常,任何事物生物在适者生存的理论下自然在离开源流地后慢慢作出一定程度的改变为求延续生命,比如一直以来栖息在大森林树干上的褐蛾,当森林地被开发成城镇,或迁徙到工业区,褐蛾自然慢慢改变其颜色成“灰蛾”,或者改变一些原有样貌来伪装,这是进化论的其中一项解释。

语言,不也如此。

这是一个过程。其实,今日所看到的标准语言还不就是昔日、古昔朝代非正统的方言?
只要我们有理由相信并接受我们自己的文化,自然它就会变成“正统”,“正统”这字眼不是外人去诠释,而是我们敢不敢、肯不肯、愿不愿意去坚持这个理念,当当事人已承认它,外族的反驳也只是无谓。


所以,我一直在想,是不是我们的(大马)民族意识太差劲?为何我们一直只会去妩媚“外国月亮比较圆”,我们自己真的一文不值么?对,他们有他们的优点,但是我们并没有差劲到必须事事奉承外国的,我们也有我们的才情。看,我们有Jimmy Choo,有国产片,有24节令鼓,这些都是纯正原属大马人;我们有语言天分,我们有全球新秀冠军,我们有各造杰出人士……我们还有大马,一个聚集了亚洲三个最大民族(中华族、马来族、印度族),还有许许多多土著原住民的家园,多元文化。

为何我们一定要付钱给外资公司,去买KFC?为啥我们不能有自己的KFC,然后去赚外国的钱?如果自己的家人不挺自己的家属,那这个家迟早垮塌。 


我想大马本年度最热门的词语将是:舞虎。
所以,看到《大日子woohoo!》的效应,另一个感动是当我看到大伙儿鼎力支持,或许只是效应(也就是因为潮流,因为人云亦云),但是我希望大家可以在《大日子woohoo!》背后看到更多美丽的自己,自己的文化,自己的珍贵,而懂得去珍惜和传承
有这种支持,为大马各族、为大马华人、为大马文化、为大马天空努力不懈的艺术工作者就拥有足够后盾来继续冲刺。

写到这里,已来到上映的第三天,而行动最快的,莫过于盗版片了。
所以在此呼吁,支持他们,支持作家,支持音乐人,支持画者,支持摄影者,也请尊重任何艺术工作者、创作者,拒绝盗版。


这片,我还没看,就已经满心感动,我想看后必定感示多多
这片,一定要看。
看定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