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日 星期一

最近,我观赏一场音乐演出。演出的形式很简单,舞台上仅仅站着由数人组成的无伴奏合唱团和一位主唱。所谓无伴奏合唱,就是指阿卡贝拉(A cappella)。阿卡贝拉组合中有男女高音、男女中音、男女低音、口技表演者。他们利用人声来模拟各种乐器的声音,模仿出有节奏、旋律的敲击乐效果。其他团员运用自己音域的特色哼唱,与主唱作完美的结合。 

主唱的演唱有情感的铺陈,阿卡贝拉乐队的组员配合音乐轻轻摇摆身体,观众自然轻易融入音乐的氛围,甚至走入演唱者的音乐世界。舞台设计简单,他们不需靠华丽有架势的乐器来哗众取宠,却能够让台下每一位听出耳油。

如此出神入化的演出,就是“和”。他们把不同的东西合在一起,却没有冲突,这就是“和”。表演中有男女高中低音,又有口技的敲击乐、主唱的歌声,各种的声音结合在一起,当下互相配合呈现出美丽的声乐,这就是和谐啊! 

生活中有很多事物,都需要“和”。只有“和”的效应,一切事物才能呈现最美丽最愉悦的画面。比如说,各种菜肴的各种味道结合在一起,一餐就多滋味了。如果每一盘每一碗都是甜的,岂不是会甜腻?和谐的颜色碰在一起,就是一种柔和平静的感觉。

就像这场音乐演出,没有谁比谁大,没有谁要征服谁。主唱需要阿卡贝拉的伴奏与支持才能突出情感的线条;阿卡贝拉一旦少了主唱,也一样变得单调乏味。惟有求同存异,各自把对方看成第一,才能结合,就可以巩固力量。回归这个现实世界,我们因为有着不一样的背景与文化却可以用心做着同样的事,自然产生震撼的能量

2012年01月11日,双溪大年
201204月02日《光华日报•副刊•新风•蕉风椰语》,毛泽


~摘自光华副刊·
新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