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3日 星期一

心安茅屋穩,性定菜根香

跟伙伴们分享我第一次吃素:
应朋友之约,我以战战兢兢的心情出席我人生中的第一次斋戒日。说是战战兢兢,因为对该活动完全没有概念,不敢怠慢,所以用最朴实的心貌去迎接这美丽的际遇。
每月一次的斋戒日,学长学姐会播映已经事先安排好的有关主题的短片。第一次的斋戒日,当晚播放了有关环保课题的短片,里头揭发了自然生态的现今状况,想必早已被不可一世的圆颅方趾发难,变得千疮百孔的面貌,落得难以收拾的下场,但是万物之灵始终不肯放手,反而变本加厉。纵观这些自然环境惨遭破坏的事件,永远离不开肇事者的毒手。导致绿色环境生态失衡的众多因素中,又以森林砍伐最为严重。料大家都想不到,虽然不是手持电锯的绿林屠夫,我们仍旧摆脱不掉逼害巨树千棵千棵倒落的同谋身份。全始于人类的食欲。因为人类肉食野性大发,为了满足他们的口腹,世界各地赤道周围大面积的热带雨林在近代史写下慢慢绝迹的篇章,开垦林地为畜牧区,只想提高肉类的产量,用蹂躏大自然森林的手法来填补人类永无止境的贪婪。
短短的几分钟,深深的含义。心智再一次因人类的无明之举而感到心寒恐栗。

因为食肉,我们殆尽自己家园的地球绿肺。若是因为自己的口腹之福,而毁了地球还有千千万万人的福祉,我情何以堪啊。

在出席斋戒日之前,其实早就在每星期的其中一天开始吃素。斋戒日那晚,我签了斋戒祈愿卡,斋戒期栏中用原子笔轻轻勾了最短的期限,即一个星期。做了如此承诺,我就必须履行。眼见一星期的限期即将到来,其实并没有什么异常喜悦。对我来说,吃素有什么难。反而觉得,如果吃素可以带来如此多好处,何乐而不为。结果过了一个星期,过了一个月,过了两个月……我还是持续吃素。因为我借由吃素来发愿,替家人祈福。十一岁时,那个还在倥侗懵懂的稚龄年纪正天真玩乐的我就永远和爸爸阴阳相隔,切身经历天人离合而深感无常,所以要更加疼惜家人。

吃素,不就在修正觉正念?吃素,不就也是修慈悲心?

茹素,有些人会认为那是苦恼的事情,因为饕餮客的味蕾上少了肉类的美味。我对饮食的观念是,要吃得健康,而吃主要是为了补充体内所消耗的能量,所以只要能吃得饱,素食或者荤食都没有差别。

经历一段时间的吃素,发现自己渐渐对肉类丧失欲望,和当初之所以选择茹素的原因是相同的。长时间大量吃肉,我会觉得很腻,这种腻人的感觉有时会让我感到反胃或作呕,相对食用青色蔬果,这种情况从来不会发生。因为蔬果食物比较清淡。

再来就有很多个人因素。发现吃了素,自己的消化及排泄系统有明显的改善。这是我吃素后几个月的观察得知。相比之前荤素通吃,吃素后的排泄显然很通顺,要是依照医学论理,吃素的人会罹患便秘的几率几乎非常小。

那还有一点也是我发现的。素食者的食物中毒几率也是非常低。这是从校园里的中毒事件反映出来。最近的几度校园集体食物中毒事件中,遭殃的学生都是在食用过晚餐期间所准备的海南鸡饭后引起症状。有的上吐,有的下泻,有的又泻又吐。而我本身,在校园里食用非素食食物就曾经经历人生中的首两次食物中毒事件,中毒期间一点也不好受。上吐下泄、浑身乏力、食欲不振,极为难受。相比素食者,食物中毒的可能性比较低。我想有几个原因。比起蔬果,肉类食品很容易变质,在不妥善处理的状况下,很容易造成食品污染。有些海鲜类则是在捕获前就已经遭到海水里的重金属污染。

这是一位牙医告诉我,在口腔健康上,残留齿间的肉碎比较容易造成牙菌滋长。相对,口水却能够消化蔬果中的淀粉,不那么容易残留口中。牙菌滋长,就是蛀牙形成的开始,随之就是其他口腔的健康问题。

学生的生活作息一定不佳,常常就是熬夜或操劳,长期下来血液酸碱值趋向酸性,多数蔬果属于碱性,吃素自然可以调和。就像患有癌病的病患,常被医师劝导茹素,来调整体内代谢。

经过一段时间茹素,我觉得似乎脾气变得平和,好像少了肉食者的暴戾。生活步调仿佛缓慢了,健康素质提升了,人也变得更轻松,我心想,如果现在住在家里,而屋旁有一块小小的空地,空地上栽种些花草蔬果,蔬果健康成长,我跟随自然的脚步,更亲近阳光、空气和大地,人性自然也会变得温和。或许就如他人所说的“心安茅屋稳,性定菜根香”吧。

笔于20090911.1750 双溪大年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