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5日 星期三

臨睡前的佛號

一直以来,我有说梦话的状况,尤其是在繁忙生活或心情低落的日子。所以我养成一种习惯,在入睡以前默念心经或者佛号,往往这样,我可以一觉熟睡到天明。


我常常好奇,佛号究竟蕴含什么力量和作用,让浮动的心灵沉定下来。一些时日以后,却似乎明白,为何临终关怀变得如此重要。每当垂危病人在临命终时,亲友会在身边安抚其心灵,要他做好交待,齐念佛号,愿临终者得安乐,放下一切往生佛国。


人在临终时,心中有许多恐惧、烦恼、难舍、悔恨、不安。助念,是为了让临终者听着“南无阿弥陀佛”把心安定下来,放下牵挂,也跟着念佛,用最后的一念往生极乐。


一念的力量果真不可思议。心里的念头瞬间变换,可谓世间闪动最快之物。当下一念之间的转换,就可以决定一个人是否身在天堂或者堕入地狱。而身业、口业,都是随着念头而造的业。念头偏差了,所做的所说的自然不正。


现在倒回去看,或许可以解释了。世事依着因缘果报而生灭。浮荡的生命总是为了生老病死、怨憎相聚、生死离别、求不得之事物及五蕴的执着而痛苦。每一天的喜怒哀乐、身口意业,就是主导夜梦的因。脱缰的生命难免需要清静的片刻。临睡前的正语正念,就有成就正定的能量。



2011年12月07日,双溪大年
201204月25日《光华日报•副刊•新风•蕉风椰语》,毛泽


~摘自光华副刊·
新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