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3日 星期二

朋友

过了一些时日,我或能察觉出,朋友不是一个笼统的名词。

在家靠父母,出外靠朋友。这句谚,大概误导我一段时间。对我来说,父母就是孩子的依靠:懂事成年前生活的依靠,乃至长大后同样是心灵的依靠。出外靠朋友,这句话无不对,的确一人生活在外,总有时候需要别人帮助。这人就叫朋友。朋友或者可以说,除了父母以外最重要的人了。

起初对朋友的认知,只停留在认识。不是陌生人的,就是朋友。

后来认识很多人,所以他们都变成朋友。一些当中是平日来往极频密的,偶尔还会亲自下厨送到府上分享。礼尚往来,总也回馈一些佳肴。偶尔终究聊上几句、玩笑,看起来很熟。
人说,板荡识忠臣。当遇上问题,留在你身边的,就是朋友。英文俗谚不是有云:a friend in need is a friend indeed。

平日交际不多,大概点到为止。以前我会期盼,做一个大好人。几年下来我最后发现,朋友口中的我并非如此,我不在意。多数时候喜欢一个人做着自己的事,承认有私心,会自我保护,意见不合,自己就要学着应对。以前,我会鄙视奉承者;现在,我不会抓得那么紧,人际关系中讨人欢心有时是必要的,偏偏很多时候我做不了。我坚持,要改变别人对我的看法,就用行动去证明。好像古板的思想。无论如何,损人利己的事,绝对不做。人家需要帮助,我尽力帮上,或者关心慰问,只求用心对待。做得不多、分量卑微,好人与否,只是代名词,我不当坏人就好,只求心安。
不同机遇又让我学会,其实不必执着,别人如何看你。

那些在我突然沉默的瞬间,能读懂我独白却又能给温暖双手的人,那不是我长久以来所找寻的?

平平庸庸的一生,朋友很多,也要感恩,他们是有缘人;所谓能彼此熟识了解、关心帮助的真正朋友,不多,而能有几位,已是修来的福分——谢谢他们心里给我的位置。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