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6日 星期二

野孩子

日常生活中,总会面对诸多考验,考验着我们对时间的掌握,考验着自己在不同空间里的调适,更多的考验是,人与人之间的相处。

人,毕竟是群体生物。打从一觉醒来,家人的寒暄,出门时和其他公路使用者的互动,上班期间与同事之间的共事,乃至平时购物、缴费与服务员或店主的交谈。整天下来,没有人真正计算过,到底多少人走入我们生活,而又有多少人,也许是我们这一生,仅有一次的相逢。又是如何迎接这些走入,或走过我们生命的人呢


曾经有一次,下班前一位同事对我问道,发现我近来凶了,关心我最近是不是压力太大?我听了深感疑惑,为何同事会这样说。想了片刻,才惊觉下午正当我忙于公事时,同事琐碎的问题,迎来我重口气的回应。

生气,真的是短暂的发疯,自己几乎完全忘记,自己做过的事。如同思觉失调的患者,对外界人事产生妄想


当繁重工作压力排山倒海地来,彼此竞争完成自己手上任务的同时,不自觉的一句狠话、一瞬的愤怒眼神,悄悄打上死结与冲突。当自己“清醒”以后,难免捶心自责,深感后悔


心绪紊乱而胡乱猜测,造就下一步犯错,恶言恶语,最后彼此交恶,坏了情谊和团队精神。生活,犹如一张空白纸。是脑袋瓜里先预设过什么,才将它画进自己现实世界的蓝图中。美的丑的,好的坏的,黑的白的,皆来自一念


想法这样一来一去,真的很快,迅雷不及掩耳的,看不清也抓不着。偏偏这些常在清醒以后,让自己愧悔不已的念头,如同野孩子,打搅生活秩序、骚乱平静步骤


邪念,如同野草,会快速蔓延,让心魔时时丛生,难以根除,以致人与人之间纠缠不清。“只要心诚行正、光明正大,自然正气旺盛,邪气不入侵。”平时如果埋下更多感恩与尊重的种子,爱的花蕾自然处处绽放


感恩同事替我们解囊,感恩有电流供应,让我们在舒服的空间里工作,也要感恩逆境让我们成长、学习坚强。我们既然可以假借忙碌,给自己借口不断埋怨,为何不能转个念,用心生活,时时感恩呢?既然能够怨恨,自然也可以有千万个感恩的理由。那是一种生活态度


就把它当作练习!仔细观照当下每个念头,当愤怒、嫉妒、不满、怀疑的尖角冒出来,用感恩和爱惜的心态来对应、抚慰、转化与面对。


“已生恶令断灭,未生恶令不生,未生善令生起,已生善令增长。”感恩心态,让内心里的孩子拥抱幸福与安乐,小小的一份善念,竟会交织成更大的欢喜。

诚心待人,就会得到他人坦诚相待与护持。人人互相尊重,彼此之间就会互爱。后来发现,孩子其实本质不坏!


20141211日,诗布朗再也
20141216
日《中国报·副刊·野草集》,毛泽

摘自: 野·草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