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10日 星期五

臺下十年功

我从来不会知道,自己所学的,将在哪一天,可以被派用上场。

前一阵子参加了某培训课程。主办单位要求参与者负责部分的课程与活动内容。

当晚遴选功能组时,我意外被选为体育组组长。

体育组,顾名思义涵盖每日清晨的有氧运动和傍晚的分组游戏。而身为组长的我,有责任确保隔日开始的晨起运动与午后游戏已有所安排。

仔细一看活动表,有氧运动每日所分配的时间是一小时。一来考虑到学员成天下来需要专注听讲,撇去跑步、伏地挺身等较激烈的运动,换成一个小时纯粹简单轻松的热身动作,难免太冗长单调了吧?

分组游戏相对容易解决,委托两位学员负责策划后,其余各小组的体育干事被召集,共同商议。

平日没上健身房的习惯,更没有跳有氧操的经验,临时呈现成套的步骤,谈何容易!

幸好以往参与不少营队或团体活动,见识过团康带动方式,开始从一些熟悉又简易的动作与音乐着手构思。

站在众人面前,带领晨操环节,真的考验自己多项能力。参与者来自各种背景,身体灵活力也各异,所以晨操动作必须简单,容易执行;动作口号要喊得准确且清楚,而带领者则要比其他人更加热情、投入,用极度亢奋的身体动作与口号声调,不断唤醒刚从睡意中被强行拉起身子,勉强摇晃慵懒手脚的学员。

第一天的任务总算完成,但工作并没结束。

相同音乐与动作一再重复,很快让人感到厌倦。好的编排是必须的!

音乐的选择很重要。除了要考虑不同种族学员的语言与文化背景,强烈节奏性的音乐更适合舞蹈。

每一天更换新的旋律,或添加熟悉的卡通音乐,或者加入卡卡搞怪滑稽的动作、牛仔很忙的有趣舞蹈。

若不是大学数年的求学生涯里,曾陪同友人参与舞蹈表演,或者私下观赏风靡未退的韩国音乐舞蹈视频、听过各类型音乐等,我的宝袋压根儿挖不出什么法宝来。

中学时期的我,为了在英文对话口试中呈现舞蹈教学,曾反复观看视频,练习兴起一时的《吧啦吧啦樱之花》。就在最后一天的早操,简化动作以后竟被派上用场。

掌声圆满了一切。当你经历台上的数分钟,才惊觉不易,台下的自己真的需要下番苦功。而曾经付出的努力,也必将有所成果。

20141003日,诗布朗再也
20141007
日《中国报·副刊·野草集》,毛泽


摘自: 野草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