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8日 星期一

感恩戶

感恩户是在经济上或身心健康上出现问题,而需要志工定期关怀与辅助的人家。大部分感恩户都拥有种种曲折离奇的生命故事,始料未及的遭遇让家庭和生活陷入困苦。志工在他们最困难的时候给予协助,点滴的爱心付出与真诚对待,让他们感受到人间其实还有希望和温情。最后引领他们走出自己过去的阴影,迎向生命曙光,把手心向上转成手心向下,成为一个能救人的人。称之为感恩户,因为这些贫苦病痛人家的生命故事是一部部经典,犹如现身说法,除了让我们有付出和修行的机会,也让我们体悟生命无常,了解苦谛,倒是我们要感恩他们。

起初用心聆听每一个个案,已经让我满心感触。有的天生残缺,有的贫穷,有的疾苦,有的碰上一波接一波的天灾人祸,看了于心不忍。面对无常考验,他们可以坦然接受的那份坚毅和乐观,让我盈眶热泪数次决堤。

这次访视的两个个案都有相似点。感恩户的房子是依他人房屋搭建,房子简陋,内庭范围窄小。虽然穷困,父母对孩子的疼惜照顾是无微不至,而儿女非常上进自爱,很体恤父母的用心。在我看来,尽管感恩户少了小康之家应有的物质,但是亲子之间那种最单纯的爱始终教人动容,更是孝道日衰的物质丰裕社会最求之不得的

说起来,我肯定很幸福。父母呵护有加,根本不必出来工作帮补家计,赚取生活费与学费。但是生活总有挫折。几个月前正逢大考,我日夜忙碌,最后也迷失自己。因为人与人之间的问题,长久把自己关在封闭难受的空间里,只因没有毅力和勇气面对和解决眼前的难题。身体健全,心却残障。

我们的身体是父精母血结合孕育而成。好好发挥良能,等于为父母做功德,是大孝也。证严法师说过,自爱就是报恩,付出是感恩。最起码,我们要守好自己的心。道德日益沦丧的发展中社会频频传来青少年为感情不如意事、学业成绩不优异或小小挫折而毁人伤己,不胜唏嘘。我清楚了,要成为能造福的人之前,我至少要能管理好自己。



2011年09月25日,双溪大年
201206月18日《光华日报•副刊•新风•蕉风椰语》,毛泽


~摘自光华副刊·
新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