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30日 星期五

真相


对于真相,我们知道又有多少?

今天早上,我在书桌旁玩了一个游戏。桌上有一支笔。我把笔放在笔记型电脑后面,这时候,圆珠笔已不在我视线之内。慢慢从旁前探,我先是看到笔盖,然后就是圆珠笔的全身

关于每件事的来龙 去脉,在不同时候我们所能了解的范围往往有限。站在不一样的角度,我们肉眼会看到不一样的呈现。圆珠笔没有不见,只是被前方的电脑掩蔽。有时候,我们会依 据蛛丝马迹而指鹿为马,单靠片面之词认假作真。我们总是因为自己所看所闻所嗅所想所体会不如所愿,因此不如意。我们认为自己掌握了一切证据,对于别人的过 错,我们埋怨、烦恼、不满甚至不肯原谅;别人的赞美,我们喜形于色

几个星期前,我出 席一场舞台表演。坐无虚席。我好不容易找到一个位置,只要把头守在前一排两人之间的空位,就可以一览无遗。有一刻,我闭起左眼,右边的舞台不见了,舞台的 左边稍微被前排左边的人头挡住。当我张开左眼同时闭着右眼时,舞台的左边完全被前排左座观众的头颅遮住,而这时候右旁的舞台比较清楚。睁开双眼,完整的舞 台又出现了

色不异空,空不异色;色既是空,空既是色。如果诸法空相是一切事物的本质,那么色声香味触法终是妄想。执于非中,则无正见。执于是中,则属偏执。天平不论倒向哪一边,都是不平衡的。六根所至,皆有不足。


2011年09月22日,双溪大年
201109月30日《光华日报•副刊•新风•蕉风椰语》,毛泽


~摘自光华副刊·
新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