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9日 星期四

礼仪之邦没有礼仪的人竟口出狂言

本来我一看这文,我就没有读下去的打算。烂文。简直肤浅又胡说八道。
后来朋友问我,欲向大使馆举报这篇文章。但是考虑到中方的“处置”,我决定从轻发落,先以仁对治,说服原先不认同的法家思想的朋友。


这位朋友,您好。
我是马来西亚的朋友。
首先,如果近来有任何马来西亚人粗言以待,请多多包涵。
因为都跟我接下来要说的,有关系。

http://blog.sina.com.cn/s/blog_5408d6c50100n7zl.html
针对您这篇文章,我希望您在读完我的一字一句之后能做出理性明知客观包容的决定。

我有必要让您知道,关于马来西亚与其华人之事。

首先,你谈及马国华人抱怨的事。你认为在马国,当地华人的命运不该受到支配,马国保护最多数民族马来人是理所当然,因为是同样的民族,所以华人的抱怨是无病呻吟。
针对这点,我大胆断言你的见解是肤浅的。因为你不了解马国的国情。马来西亚,是多元种族的国家。马来人、华人、印度人,依序是主要的三大种族。还有其它原著民。共造一个国家。依马国宪法阐明,所有该国独立后出生的孩子,都是马国的子民。所以,马来西亚,是马来西亚华人的家,是马来西亚马来人的家,是马来西亚各族人民的家。共同的家。
我们都是不同种族,但是都是马来西亚民族。
请注意,我说的是马来西亚民族。
种族跟民族不同,种族是血缘上的关系。民族是文化上。马来西亚,是马来西亚人的家,理所当然是马来西亚民族的。所以不分种族。这是马国历任首相重复叮咛的。
华人之所以抱怨,是因为他们有所不满。不满是很正常的。就算在一个极高优秀西方的民主法制国家。人民代议士,就是人民通过选举票选出来代表他们在国州议会 上说话的人。他们就是要将人民的不满带上去,然后解决。人民是国家的监督者,国家领导者需要解决不完善的事情,国家才会进步、完美。
华人是马来西亚民族,每一位马来西亚人都有权利得到良好的对待,那是不分种族、性别、贫富贵贱、肤色、宗教、教育背景的。


接下来,你说到马国华人的祖辈如何自私自利、贪图利益、背宗忘祖。
关于这点,我只能说,您的言论太主观,一来你没有考据,二来你没有了解历史,甚至中国的近代历史。你的言说根本没有凿据。
你没有考究当时的环境因素、政治治安因素。华人是一个饮水思源的种族/华夏民族,试问有谁愿意离开乡土、遗落亲人、飘洋过海到另一个世界生活?当时候的南洋完全是人生地不熟的。语言食物文化等等都迥然不同。渡一次南海,就像在鬼门关绕过,多少生命葬在这海中,有谁愿意冒这个险,若不是环境困苦,人民不安居乐业?
如果你短视到,连在困苦年代不依靠政府施助自找活路、自力更生都当作是自私自利,那我也没办法反驳你的强词夺理。
如果人类为了衣食住行这些最基本的条件而奋斗来养家糊口叫做贪图利益,我只好认同您的狡辩。
再说,当代越洋的华人先辈在异乡打拼以后,都是将血汗钱寄回梓地养家。间接助当地经济。请问这样叫背祖忘宗?


当年东瀛蝗军登袭大陆的时候,是南洋马来亚的华人资助原乡的枪火,以致后来当蝗军来到马来半岛的时候与当地华人为仇,马国华人甚至遭到蝗军无人性的对待,当地华人情愿冒这个险对原乡无怨无悔的付出,请问还叫背祖忘宗吗?


华人先辈都最后回不了原乡,因为当时历史因素。中方不承认海外华人为子民,导致最后只能落脚异乡。试问怎么回?最后才会落地生根。中国是祖籍,是马国华人早期南来的先辈的故乡,如今也是。马来西亚是已经第三、四、五六代的我们的家乡。也是马来西亚其它种族朋友的家。
但是就算落地异乡,我们还是很努力地在扎根而开枝散叶,在异乡发扬中华文化,高桩舞狮、二十四节令鼓、等等南洋华人美食,哪一个不是源自马国华人的杰作?因为我们还生生世世紧记先人的遗训:饮水思源。请问,这样叫背祖忘宗吗?


到如今这一刻,马国华人依然在这里奋斗几十年争取华文教育,是中国世界以外拥有最完善华文教育系统的地方,从小学到大专,向马来西亚其它民族争取学习母语 的机会,甚至让更多非华裔学习华文,加强华文在世界的使用性,请问我们不是在为华夏文化、炎黄先辈作传承吗?这样叫背祖忘宗吗?

我们没要求您要博学多才,但是叙事要客观;我们没有期望您全面掌握相关历史,但是基本的人文内涵总要体现,不然真的有愧华夏五千多年的民族文化。我们只要求您最基本的尊重之道,请尊重所有世界各处的海外华人。就如此简单。
基于您这一篇文章触及马国华人最敏感的神经,我身边甚至网络许多友人与我舆论,有者建议向中国大使馆举报您。我们甚至可以质疑您这篇文章背后的意图,司马昭之心,意恐马国太平盛世而挑拨马国各族人民之间的和谐情谊。
但是我阻止。儒家教我要深明大义,治之以仁,所以我给您机会,自己删除篇文或道歉。所谓华夏,礼仪之大故称夏,所以致歉也是一种礼仪,无可耻而言。知而不改,才是无耻。无羞耻之心,非人也。
这之中并不包括那些我不认识的马国人民,或许他们经已采取行动。

我希望给您一个星期的时间,七天之后,若还看到这篇文,我们只好依循法家之治。举报你,至于中方会如何处置,相信您比马国的我们更清楚了解。
祝您平安愉快

2 則留言:

峰之谷 提到...

可惜还来不及阅读到这篇文,就被删除了。看来这仁兄已屈服于马来西亚网友们的轰炸下,逼不得已打退堂鼓,或者基于违犯了部落格的条文,邦主不得已采取行动。

看黄兄激动成这个样子,这篇文应该挺“有趣”。

这就是要发表一篇文章之难处所在。不能客观的就事论事,小心可要赔了夫人又折兵!

毛澤 提到...

对。很需要客观。就算有主观想法,也是需要客观的情理。
少了客观,跟疯子一派胡言没什么两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