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日 星期一

挂着L牌的时候


同学偶尔会抱怨自己课业繁重,时而憧憬毕业后未来的日子。

每一天早上,我们医学生都要准时抵达病房,然后开始一贯的手续。先是问候病人,详问病情和整理病史,之后就要做身体检查。跟其他职业或专业的盘问概念无差,无疑是在探讨病症和收集资料,就好像警察会仔细查问嫌疑犯,然后搜集证据。因为在医疗,单单病史与基本的身体检查就可以检验出超出八成的病例。

刚开始的时候,一切都是新鲜。可是日子一久,同学开始厌倦那烦闷、毫无变化的程序。
也许这是人的本性。

小孩在出生后,开始快速学习基本的动作、发声。有时站姿不稳,尽管跌倒也急着要学大哥哥大姐姐跑步。

正如我接触一小儿麻痹的小孩。因为发病而影响发育,自幼就需要特殊教育,学习正统的肢体活动方法,调整行走等动作姿态和语音发声。通常在婴孩时期患病后导致发育学习缓慢,这些小孩可能迟至五六岁方学会独立走动。这位从小患有小儿麻痹的小男孩最初被送到社区康复中心,重新培训和基础学习,就像新生婴孩要慢慢从稳坐到站立,然后行走、爬梯。特别是发病后神经受损的这些小孩,比正常小孩学习更缓慢,更是急不得。

花了一段日子终于掌握正常的走路姿势。后来小男孩厌倦治疗,因为懒于伫立,常常坐在地上,用双手推开地板来拖曳身子前行,久了以后双腿的肌肉慢慢退化。再站起来的时刻,他已恢复脚步交叉,踮着脚尖吃力地跨步。

学习时真的需要巨大的耐心与坚持,不畏困难,更不要害怕别人的异样眼光。我们可能会因为困难而放弃了宝贵的学习机会。求学时其实应该多方尝试,因为毕业后工作做的就是成品,再也没有让我们尝试的机会。

考汽车执照的那一年,第一天老师陪伴在我座旁,导我把车开进繁忙街道的时候,我很懊恼。越过的司机都会转过头望一望我。经过那一天,我整理过自己的想法,后来车子越开越顺。

 “我们终其一生也可能只有一次L牌的机会。L牌的时候,我们都有权利犯错。所以要尽情享受学习的过程,努力尝试,从错误中学习,然后掌握正确的功夫。”


2011年03月04日,双溪大年
2011年04月18日《光华日报•副刊•新风•蕉风椰语》,毛泽


~摘自光华副刊·新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