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20日 星期四

舞台

不记得在什么因缘下,第一次被小学的音乐老师选中加入合唱团。该次的比赛,我们成功在区赛夺冠,而在州赛获得季军,全校师生无不雀跃。自此,诞生了我对舞台的憧憬。
从小到大,参加过无数类型的竞赛,从田径赛场上,到常识笔试,当中最让我忘情的是在舞台上的比赛。合唱团、朗诵队、乐器演奏团、演讲、舞蹈等等各式各样的舞台演出我都接触过。我很享受在舞台上的感觉。那个时候起,我就已经懂得要享受舞台,甚至把比赛看成是一种华丽的演出。对我而言,登上舞台是一种荣耀,而有机会上到舞台演出是非常难得且值得喜悦的事。

小学的日子短短几年,总是把握每一次上去舞台的机缘,尽情演出。坦白说,我不需要那一些只是喷上金漆的奖杯,务实一点可能参赛奖状对当年的我来说会比较有用,可是到了后来这些奖状就只是填写了几个重要字眼的废纸,过了入读中学的年份后再没有啥实际作用。奖状只是一张纸。最重要的是我在舞台演出的过程中享受过舞台的经验,学会了不少东西,更建立了自信心。

小学以后再也没有机会做任何舞台演出。

一直到最近,大学里头办了一些活动,需要学生做舞台表演。受朋友的邀约,我加入他们的队伍来呈现一支舞蹈,再度燃起我心中对舞台的那一簇火苗。

一直以来都对舞台有一份渴望。我不怕练得多艰辛,始终我最盼望在演出完毕后看到观众对我们演出的震撼和真实神情,众人鼓掌,掌声响起的那一刻最叫我感动,而这一份触动我心弦的支持如此神奇,去除疲累腱伤的感觉。

或许我还没有舞王的风范,我的舞姿亦不算好看,至少我有努力,也很坚持去做好每一场演出,势必让每一位观众陶醉投入在我们的表演境界氛围中。

如此想一想,其实我们的人生就好比一个大舞台。每个人在不同际遇下需要呈现不一样的舞蹈。不管我们喜不喜欢自己当下的任务或责任,不管我们认不认同眼前的遭遇,只要认真走下去,就会激荡出所谓“不可能”的火花,接下来就是精彩的终结、完美的欢呼。

2010年04月05日,双溪大年
2010年05月20日《光华日报·副刊·新风·蕉风椰语》,毛泽


~ 摘自光华副刊·新风 ~

1 則留言:

ccf 提到...

有个人或许认同你的观点。

世界是一个舞台,所有的男男女女不过是一些演员,他们都有下场的时候,也都有上场的时候。一个人的一生中扮演着好几个角色。
也就好比人生,只有自己才能决定要演什么角色。
莎士比亚

第一次看见这名言时的确让我有所觉悟,
这次不同的是我有更深的体会,

就如音乐中所说的,
未来永不落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