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3日 星期四

一把黄雨伞


最近又逢雨季,塞在橱后的雨伞再发挥它的生命功能。

早上抓握雨伞就出门,听见窗外的淅沥淅沥,心中无比舒畅,因为持着一把雨伞,免受雨水的洗涤,方便在雨中步行。所以,我喜爱雨天,雨天总是有一种魅力,让酣睡的人们无法婉拒被窝的抚慰。街边,五颜六色的雨伞在编舞。我撑开一把黄雨伞,在雨伞下心情特别开朗,总感觉雨天的空气最清新。雨水滴滴嗒嗒打在雨伞上,我在雨伞下,哼唱九月的朝雨,草木沐在迟来的雨水中,我陶醉在这似初春的雨景。

每一次抬头一望,我很不满意。这把雨伞的其中一根支骨早就断了。在风雨中,它显得很脆弱,如同断翅的黄鹂,在雨中颤抖,好像随时被雨水击垮,有时和同伴同走,黄雨伞在群伞里显然更不完美。然而它每一次都安全护送我到达目的地。我心想,我何不干脆买一把新的雨伞让自己快活一些。

那天早上,大家都把撑开的雨伞留在课室外。等到午饭时间,朋友的漂亮雨伞早已不翼而飞,大概被人顺手牵羊了。

黄雨伞还在。

那个时候我悟出一个道理,完美和残缺同样是我们给它的诠释。我认为的不完美,正是它不被偷的原因,其实显露了它的完美。

我和朋友紧紧靠在一起,断骨的雨伞,已经在我们头顶上盛开美丽黄花。




2009年10月13日,双溪大年
2009年11月17日《星洲副刊·星云》,毛泽

~摘自星洲星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