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10日 星期四

性格1:多变@双重性格

首先要讲讲关于刘若英。

几个月前,我观赏了台湾侯佩岑的访谈节目。访谈嘉宾是刘若英。
当中有谈及刘若英的处事作风和个性,因此也被同事指她"难搞"。
当时我看了,其实针对她的部分性格,其实与我有相似的地方。

到后来,我又向身边房友发问关于我性格的问题。才开始察觉自己有时对别人来说是挺“难搞”的。

知道前几天,在睡前,我又自省。(其实我几乎晚晚都会躺在床上自省,或者针对自己一天中的所作所为进行剖析,也因为这样,我常常夜睡,有时想多了,自然失眠;不想,心绪又很乱,这样哪能睡?)
这时才想起,对咯,刘若英也是双子座的。怪不得啦……

好了,这下要讲讲双子座的多变性格。
(有些人讲,我们不应该信星座等等这些算命的东西。那说实在,我是信的,但不会迷信,这点有机会以后再长谈。)

多变, 又或者双重性格。

好,先谈谈双重性格。
根据我的理解,双子座,意两个兄弟的星座,既有两个人。但是根据希腊神话/传说,这两个兄弟并不是孪生,两人性格有很大差别,几乎是相对的个性。
那双子座的人,该有怎样的性格呢?
就是这两个兄弟的合成体。可是俩性格相对,那合成的话一就相抵消,要不就相辅相形。
那就是说,双子一就没性格,不然就是双重性格。

我的双重性格
双重性格,就是说两个相对的性格拥有相同的比重。比如开心和难过。比如喜欢和厌恶。也就是说,我会有共同几率身在这相对的个性/情绪中。两个相对的性格都有很强的主宰。
也因为是相对的个性,所以更容易形成极端现象,因为看到相对的个性在变换中产生的差异。

所以我会有时很开朗,很健谈,很活跃,很“疯”/“三八”,很吵,很积极,很乐观,很轻松,很坚持 等等, 这些都是“阳”性的性质
有时会变得很沉默,很沉静,很缄默,很忧愁,很消极,很严肃,很恐惧,很担心 等等,我认为这些是“阴”面的性质
所以双重性格,我也叫它“阴阳性格”

那,照这样的情况来看,我的性格也是“多变”的。但是有一点较严重的必须讲,就是“善变”或者“变得很快”。书面上有这么说,双子的心情变化,尤其是男生,可以快得跟翻书一样。有的就说,因为变得太多,所以双子就好比常常戴着面具,不断变换。有的有这样讲,双子变换太快,快到大家都跟不上他的变化
找我刚才的讲,“变得很快”就是“阴阳性格”变化的间隔时间很短

我几乎每天都有这样的经历。

打个比如吧。

我可以在这一段时间很开朗,谈得很开心,有说有笑,装“疯”玩闹,然后常常突然的一件事情/一句话/一个想法/一种感觉,我突然变静了,我突然紧绷起刚刚还很松弛的笑脸,通常这个时候,我就不想要跟任何人讲话了,不管是直接/间接/根本没有得罪我的人,我来到所谓的“喷烟期”。
通常变化到来都不到一两分钟最短可以是几秒以内
可见,变得很快吧?
那了解我的人,跟我长时间同房的,一看到突然两极化的现象,就会察觉不对劲了。

他们常常比喻我为“火山”,而且还是没有预知信号的那种。就是随时“喷烟”,就是说“火山已经启动了”,但是常人都通常不会察觉到征兆,没有人知道。
而且每次“喷烟”的时间形态都不一样,就是说没有固定的方式,所以人人都捉摸不到,那更不知道我已经“喷烟”了。

当“喷烟期”的我被不断、不断、不断地刺激,那就会进入所谓的“爆炸期”了,也就是我开口叱喝骂人了,玩凶了。但是,大大大多数都只是到“喷烟期”,就是我耍沉默。然后会慢慢、慢慢沉淀,最后又自己熄灭了。

有点是爱恨分明的那种,我想。

如果是“阳”面的,那我通常就会很“疯”很“癫”,典型现象就是一点一点就笑,而且有时人家觉得不好笑的我都会笑,然后笑不停。然后一直讲笑话,做鬼脸,“演喜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