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1日 星期二

有能力幫助他人,是值得慶幸的。

我還記得自己參與營隊時的感動。一場八八水災的災民與志願工作者之間互相感恩的畫面。
還有一曲人間有愛的感動旋律。

現今世界天災頻傳,人心動盪,在惡劣的環境裡,人與人之間的真誠互動其實很珍貴。科學家們致力尋找讓地球延續生命,讓地球上的人類可以更平安樂居一些的和平方案之時,人口不斷劇增、邁向地球村的世界,一方有難,其他一方一定受牽連。生活在不同各地的人與人都因各種因素比如地理、生態、經濟、和平、安全、文明等等互相影響著彼此。或者可以用更貼切的形容,大家都是住在同樣的大宅裡,如果其中一間房著火,剩餘的房間也會遲早遭殃。

但當別人水深火熱時候,有多少人願意上前救火,遞上解渴的涼水呢?

我不能否認,是有的。我每一年觀賞大藏經,深深動容,心海波濤洶湧,同樣自己家園受災的人,卻可以快速安頓好自己家庭,馬上和同志同心的隊伍們衝去援助有需要的人。不諒解的人或者會批評說不實際,沒把自己家庭顧好。但是很多時候,居於地理環境的不熟識和種種具體原因,我們很難期待他人在第一時間來幫助自己的社區。假使只管把自己的部分做好,卻忽略身邊其他有需要的人,自己的受災社區沒辦法復甦,其實到頭來還是自己被影響。因為他們突破自身/自身環境的障礙,和擁有寬大的心念。

總有人需要先踏出第一步,但最重要的是,接下來是大家一起站出來,一起齊心協力付出。

因為一些人,所以我覺得人間是有愛的。我很好奇,為甚麼同樣有一顆心的人,本身收入不高的外籍勞工,或者本身還是受別人幫助、有病在身的人,卻肯施捨自己的一絲一毫來幫助其他人?他們的愛心真的很大,很誠懇。因為他們遇見什麼是苦,他們明白被幫助的需要,他們不執著於“有”或“無”。你的一分錢,對你來說或用在你的身上,或許只是一分錢,但是用在更需要的人身上,同樣的一分錢卻有比一分錢更要大的價值。

如果你看過三餐都成問題的人,你就會知道你是多麼衣食無憂。如果你在病床待過,你就會感恩自己多麼健康。如果你被困在野外雪國中,你一定渴望送炭的人哪。
我常常想,自己要先當送炭的人還是先等別人為你送炭?如果每個人都要求別人先為自己送炭,到頭來就不會送炭的人了。
如果硬是要論功利,所以當助人救人的人,最後還是自己獲利。因為唯有互助的環境建立起來,當自己有事需要他人幫助時,你就會感謝。
當然沒有人是折福的 祈願自己變成需要被幫助的人。那麼自己有能力的時候就應該幫助別人,不是嗎?
我相信人人心中有愛。就像古語有雲,助人為快樂之本。

我和大家同樣擁有一顆心,如果我的心只想著自己,那是一顆自利的執著的心;如果我同時還能為別人著想,能夠利他,和無數個他,許一份善念的心,那麼愛心可以延伸擴展。
這是將心比心的心態。不要總是要求別人給我什麼,要想我能為別人做什麼。有能力幫助他人,是值得慶幸的。

1 則留言:

活泼的宅女-处处都是家 提到...

做好事就要做第一个,做坏事就不要做第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