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6日 星期二

紀念冊

小學畢業前買了一本厚皮單線簿子,禮物紙好好包裝後就是精緻紀念冊。同學們的真誠字跡就可賦予簡單的練習簿非凡意義,甚至為將來重逢作伏筆。

逐頁翻開,童真筆跡寫著“逆水行舟,不進則退”……大家在班上傳遞紀念冊,匯集滿滿勵志的句子。年幼的我們根本不識離愁,更不懂祝福的用意,總覺得寫得越多越了不起。

後來能邂逅相聚,只有寥寥數位。

有一頁文字一直是心內暖流。三年級的我曾經為了袒護好朋友過錯而向郭老師撒謊。真相大白後,我受罰記過。小時候十分調皮,我常常因為好玩而誤傷同學,難免在老師藤鞭下挨皮肉之痛。五年級那年父親辭世,郭老師為我申請助學金以減輕家庭經濟負擔。

“你在老師心目中是個品學兼優的好孩子,在功課上頂呱呱,記得哦!上了中學,更要努力,不怕困難,勇往直前,以慰爸爸在天之靈!”

抱著抽咽的紀念冊,並沒有像預期為久別的朋友鋪上重遇之路,最後卻標記被愛的能量,讓我在往後人生跌跌撞撞中再站起來繼續前進。


2012年01月31日,雙溪大年
201304月16日《光華日報副刊•文藝•八字輩特輯》,毛澤

~摘自光华副刊·文藝

4 則留言:

Sci Wong 提到...

從前寫過的紀念冊都哪兒去了呢?我有在寫嗎?

毛澤 提到...

那是小學紀念冊。我認識你時比較晚了。但我們都還有在聯繫。XD

akiko 提到...

加油哦!:)

Unknown 提到...

你很勇敢
人生繼續勇敢向前吧!加油
你一定會有美麗的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