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日 星期三

抓和放之間要找個平衡點

音樂本身,就是藝術的一門。所謂藝術,廣義來說就是人類通過各種方式來表達思想或意識。音樂,就是利用聲音做為承載工具或符號的藝術了。

其中就包含了節奏、旋律與音色。

最近追看一選秀節目,請來了一位熱愛唱歌的朋友踢館PK,節目號稱他為“音樂鬼才”。他就是葉秉桓。


稱呼他音樂鬼才,意即他對音樂的掌握一定有非凡的了得。

我想也確實是。

其貌不揚,他初來PK之際,觀眾難免心生疑惑,他行嗎?他真的很厲害嗎?另一頭,又會想,這位會不會也是“怪咖”(外表或衣裝看似草率,歌唱工夫卻讓人嘆為觀止)?


果然!當他唱完韋禮安《有沒有》,張宇說他開口唱歌的時候比金城武還要帥。

另一場PK回合,他唱了盧廣仲的《我愛你》,感覺上唱得比《有沒有》還要松。最讓人嘖嘖稱奇的是,依然是他的轉音。尤其是他即興的部分,加了很多“豐富”的聲音。的確很多的轉音,但又不會讓人覺得是展技或做作,或者多餘無味好像很理所當然的,加上他很忘我的表情,可愛的趣意又總會讓人覺得很有魅力,讓人不由得臣服於他的音樂世界。
轉音也需要鋪排。他那種看似渾然天成的唱法,讓人不得不五體投地。在他演唱中,不時讓我猜想,接下來還有什麼驚喜。他的歌唱,好像雲霄飛車,這兒轉那兒繞,開始以為來到比較平順的軌道,他又突然個九拐十八彎,但又不會讓人難受。

但對我而言,他並非只有轉音那麼純粹。看起來好像在玩音樂的他,歌唱裡仍舊可以接收到情感的表達。

不管是聽的人抑或看的人,都是一種享受。

與其說我喜歡他的歌唱,不如說我喜歡他的心態吧!

看得出他在自己喜愛的歌唱路上很努力,也很用心去唱。那種陶醉忘我的境界!似乎只有那種境界才能夠讓情感完全傾瀉。認真、投入的時刻人往往是魅力無窮的。
但之中又有玩世不恭的感覺。好像只有這樣,表現出來的東西不會顯得生硬。才是游刃有餘的。
20121230 華人星光大道2 葉秉桓 我愛你/盧廣仲
20121216華人星光大道2 葉秉桓:有沒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