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26日 星期日

阴风阵阵————哀悼Yasmin导演

最近,我情绪有些低落,不是因为考试压力,可能无形中有,主要是我最近和“死亡”纠缠不清。

不知道是什么原因,感觉这一切好象已经有什么布局了的。

先是班长的母亲过世。母亲被发现有肿瘤,去除后一切顺利,就在出院前一天,命挂。突然吧。料你都没想到吧。都要出院了,竟然……
接着,又另一位朋友的母亲也相续逝世

最近读了许多有关忧郁症的文章和评述,再来觉得自己好像有了强迫症。不过还好,不严重啦,轻微的吧,而轻微的在这种“日新月异”的时代是很普通的吧,不过也不可以忽视。

后来,一切好像进入死亡轨道了,离死亡越来越近
先是梦到至亲的死亡,在睡梦里痛哭。
平息了,再来几天又梦到一位好朋友发生交通意外而送命

好了,朋友讲梦说出来,就不灵了。

之后,我又在报章上读到林青霞的文章,有关张国荣在临死前的几个星期前就已患有忧郁症的故事,而作者自责没加以照顾死者。
那肯定又有我自己的观后感。觉得这种事情太普遍了,总等到某人去世以后我们才会忽落了照顾他的责任。而自责。不爽的心情。

以后,我就一直在大忙中的隙缝里无端端想起沈殿霞梅艳芳,她们好象过世蛮久了,但是,有种毛骨悚然的感觉,他们从来没有离开过。总觉得他们会去世的那个年份距离现在还很遥远。不知道是我活在自欺而无法接受这些事实,抑或他们真的从来没走开。

那我遗漏一件还没说,那就是迈可积逊的死讯。同样,一场震惊。

好了,到这里,你们可能觉得我无中生有,太…… ……

后来没多久,到赵明福先生。真的震撼。不晓得是不是这些一直累积,最后我竟然掉泪了,掉了很多。哎呀,我干嘛要这样自作多情,又不是至亲。
这种想法无法说服我的泪停止叛逆,理得你,照掉。好了,在寒冷的雨天日子里掉了两天,第三天人已经累了,不能这样了,我还要读书呀,明天还要考试的。该平息了。
泪痕干了,心中的不安没得缓和。我对他们的还在顾虑。前面那些就算了,梦始终是梦,那些巨星也离世久了,没什么值得我去顾虑,顾虑的是赵明福之死。他怎么死?为什么死?自杀?他杀?谁造成他死?什么时候死?…… ……
你觉得这几道问题就可以满足我的不安吗?糟在连这几道问题都还没有解开,政治风波满城风雨。哎,低级的政治人物,视人民生活生命如草芥。

今天,获悉著名导演离世。Yasmin Ahmad,你们听过吗?我一早就佩服她,一个女人,一个出色的导演。

参与过的片子无数,得奖,国内外更无数。《Sepet》最著名。
还有,别忘记,你们每逢国庆日、开斋节、屠妖节、农历新年所看到的大部分广告也是来自于她。
那些广告的那种风格,我很喜欢,很清新、很自然。我一直想,我要去观赏她的电影,一定不错,不过,到目前,没这个缘分。
如今她也走了。又是一个,没有迹象,从来没觉得她有健康问题,突然一个中风,医了一天,情况稳定了。
突然在晚上,趁大家都熟睡,趁世界都黑暗了,她就走了,因为这样大家不知道,大家也看不到。一觉醒来,这个世界又少了一位出色的人。

突然之中,心寒与不安交迫。
一个死因至今未明,可能自杀,不过,我的想法是他杀。
好了,短短几天,两个死讯。
一个他杀,一觉醒来,尸体才被发现。
一个“天”杀,突然昏倒送院,手术后一切顺利,隔晚,即昨晚,命断。又是一觉醒来,遗作摊开来。
无独有偶,两人都是“马来西亚人”。前者是想借由参政,希望改变马来西亚的一些政治弊端;后者是借由拍摄,告诉大家什么是真正的马来西亚和马来西亚人。
——致以最高敬意。

可见,生命真的无常。
以后,我得看的还更多。choi choi choi。愿妙手回春啦,少一点死人。

可见,生命多么脆弱。多珍惜身边的人,这个时候不能只担心身边的人随时会走而遗憾当初没好好对待他们。
也要记得自己,自己也是人,也是会随时就走,所以要为死亡做好准备,别让心爱的人痛心疾首。

过四天,就是爸爸的忌日了。

你看,和“死”是不是缠绵难分?不知道还会与“死亡”纠缠多久?我会不会是下一个?
(choi choi choi 不要乱讲)其实我不避忌。生死有命啦。


P/s: 致以最深的哀悼吊唁Yasmin导演,愿你安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