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9日 星期六

来自玻璃市

在某个聚会场合,对方问起自己来自哪里时,大家一般上以自己成长的城市作答,我也和大部分同乡一样,会如此回应:“玻璃市。”

玻璃市人鲜少以自己居住的市镇回答,担心对方没听闻过而一脸彷徨及尴尬。事实上,玻璃市是一个州名。面积
795平方公里,是吉隆坡的三倍大。

处在马来西亚半岛最北端的弹丸小州,从来只是远方游客路过,北上泰南合艾市,抑或乘搭快艇,通往浮罗交怡的驿站,平日乏人问津。


当朋友问到玻璃市有什么美食,我难免犹豫一下。最怕以家乡佳肴小吃闻名而自傲又嘴刁的友人,好不容易带他品尝当地人喜爱的食物,不以为然的表情,恐怕叫地主更失望。主观味蕾探试的美味定义,真是见仁见智!


我甚至曾困惑地以为,是不是当地仅有的特别食物,才够资格称得上美食。在相同的大马地域环境,尤其饮食是共同文化,物稀人少的玻璃市究竟能有多少创意美食呢?


这似乎是大部分人的心态,如同冲着某个噱头、名号、包装而去的旅客,却忽略旅游带给自己与内心最紧实的意义,更难以在寻常事物里找到独具的体验。
歡迎到玻璃市來。
玻璃市没有某些著名连锁餐厅,或大型超市、电影院。对于早已习惯这种便利的都市人而言,那是何等“落后”!如果类似消费设施,或者高楼大厦、塞车等是衡量都市化的指标的话,我却情愿她一直落后下去。

偶尔驾车经过,看见稻田和山林一隅,绵延的葱茏,或者如诗如画的石灰石山、潺潺流水与静谧村落,叫人陶醉。


走过国内外一些小城,自己难以想象,一座普通公园,竟可以如此美丽、安逸。我们不需要复制另一座古城、美食街来博取他人的眼光,亦不必说服吃惯麦当劳的人,相信路边也有好吃汉堡包。这样平静、平凡的,倒是我们的向往。在普遍追求“有”的世纪,什么都没有的平淡有时更丰富。



20140710日,亚娄
20140715日《中国报·副刊·野·草集》,毛泽

摘自: 野草集

3 則留言:

活泼的宅女-处处都是家 提到...

其实最纯朴的生活就是玻璃市的特点。

Silent Chaos 提到...

我的家乡也是一直被冠上“落后”名号的吉兰丹的一个小镇。其实在大城市生活那么久,还是觉得家乡最好了。虽然没有电影院或大型的购物广场,但却有浓浓人情味的小杂货店;虽然连锁快餐店也只有那两家;但却有很好吃的路边小店;虽然大家生活的简单,但还是很喜欢这里慢慢的步伐。

毛澤 提到...

說的也是。外面再如何七彩霓虹,始終自己的最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