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1日 星期四

美景大桥,建不建?


美景大桥又来了。

老马卸任前提出建造大桥取代现有长堤的计划。后来伯拉接任首相后作出重大决定,停建大桥。

老马原先的计划据了解是一条直桥,却后来局势变化换成弯桥,也就是美景大桥了。马新两国无法达致共识,两国为此曾陷入僵局。

纳吉最近表示政府将会重新研考有关建桥事项。

柔州政府一开始就希望此大桥的落实。从未放弃。配合大桥的新关税、移民和检疫大厦也建成,新山市内不少道路与建筑发展最近都以美景大桥为导向。

主要解决大桥交通阻塞问题。

问题在于美景大桥的重要。有关大桥是否真的需要?这点必须从马新两国角度切入仔细探讨。

从经济角度,建新桥也许是好事。但是问题是建桥费用高昂,还涉及两国利益,角色如何分配也是应该考量。时机对了,建桥惠民,对经济有帮助。时机不对,投了一笔几亿昂贵的代价然后不见阻塞问题解决,可是劳民伤财。

从环保,是好的。一来大船可以驶过美景大桥,来回柔州东西海岸的港口,不必绕过新国,也利经济。

如果只是单靠建新桥就能解决阻塞问题,我觉得那是不够的。桥下的交通枢纽很重要,我想这就是桥上交通顺畅的至关键所在之一。其实,如果解决关卡的容量,以及新山市区道路的低疏散效能,而新柔长堤的交通阻塞问题都可以通过有效的规划而得到改善。

再者,我不认为单单建一座弯桥就有办法解决眼前问题,倘若关卡容量和交通枢纽不完善,必会旧伤复发,那未来我们还需要多少座新的弯桥?

从另一角度看,有人说,桥是马新关系的写实。一衣带水,两岸人民互动密切,弯桥直接暗示两国之间的关系。弯桥会加长原本直桥的路线,这将延长两岸之间运输时间不利经济,也需要更高的建筑费用,包括建桥与维修费用。

联邦政府与州政府、马新两国之间在一些方面并没达到协议,有关方面声称现有长堤阻碍海峡的水自由流通、影响经济和柔州子民利益等弊端,1924年兴建的 86年历史长堤在美景大桥建成后需拆不得;另一方面则持着多了第三条通道,而且还策划降低美景大桥过路费,为了分散长堤的车流量,美景大桥与长堤同时会与 新关税、移民和检疫大厦相接,意味另一方并没拆除长堤之意。

长堤拆与不拆拿不定主意,终究影响美景大桥建或不建。

沒有留言: